卜藝開運館、行天宮占い 、行天宮前世占い、台北占い有名先生、行天宮卜卦算命、。.
齋天與各尊天介紹

二十四尊天

引言

二十四尊天的出處是來自小乘佛教的金光明經,唐代玄奘法師要去印度取經時,唐朝的太宗皇帝李世民並不批准,太宗皇帝的想法是山長水遠,要經過如此荒涼的沙漠區,一位身上沒有隨身武器的出家和尚,要走那麼多路,當然是非常危險的事,所以太宗皇帝並不容許玄奘法師做出如此危險的決定!但玄奘法師在這樣的攔阻情況下,卻偷偷走出長安,身上就不方便帶著大量盤纏外出,在沙漠荒蕪的地方人煙罕見,不容易化緣,也不容易碰到其它旅客,在這種鳥不生蛋荒無人煙的環境之中,玄奘法師是如何安然渡過 ?

他每到一個小國家時,在線路的旅程上,其實當年曾經存在許多虔誠信佛的小國,玄奘法師每到一處,都有國王請他開講金光明經,或者去替國王主法辦理拜大齋天的法事。每次法事辦完都可以收到不少的金錢報施,賺到許多花不完的盤纏和生活費,今天佛教舉辦最大的法事是水陸大法會,而水陸法會之中央法事,其實就是仰賴大齋天的功能,而大齋天法會要拜祭的神祗,就是下列名單中之二十四尊天。

大齋天之天神分佈,由慾界天豎直往上跨到色界天中,這些天神都是事務部有職權管轄天界鬼神的權力,而一般密教部修行所有的本尊,大多屬政務官員層次,他們官員只可以提出意見,卻沒有實權去執行或裁決,因此在不同教派之中,密教本尊大多數可以擔任教育訓練的教職之位,而二十四尊天雖然地位並不見得很高,卻全部都歸屬事務性官員,在法界之中具有完整的執行權力。

二十四尊天的大梵天王的階位,類似人世間政治領袖的行政院長,對六慾天的天王,大梵天王擁有派任權,當年釋迦牟尼佛在華嚴經經歷九處十八會,卻只有上升到兜率陀天而沒有進入初禪三天!
但是當年的大梵天王原屬印度婆羅門教的主神,天空上有這一位舊臣留在大梵天上主政,並沒有被更換掉?晚年的釋迦牟尼佛,許多不幸的大事都連續不斷的發生,這種運氣不好過、是否跟大梵天王沒有更換有關?可真是耐人尋味。例如:釋迦族被琉璃王子滅族用大象踏死二萬五千人;以及提婆達多要推倒舊佛自成新佛,後來在十三世紀出現印度國土被回教人士入侵後,佛教寺廟被焚燒,僧人被殺害,佛經被燒毁等等大事,那是否因為大梵天王之沒有被更換有關?雖然今天已經無法查證,宗教發展受到政治操作之影響一直存在,有關無關則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。

今天請大家對二十四尊天多了解一點,其實對自己會更方便一點,如果都能夠自己調整二十四尊天,就等於擁有自己的宗教法界軍團一樣,作業處事都會比較方便利落!試想一下、你出門的時候能夠有二十四尊天守護,在過去的日子中要如何才會出現如此景象?除非你是什麼王親國戚,或者出任朝庭大官,才能夠有資格遵照辦理?今天好好的把二十四天尊修好,你將來就會知道他們有什麼好處!自己去想像一下吧?






第一位:大功德尊天(梵文Mahasvi)
即吉祥天女、音譯為摩訶室利,摩訶意為大,室利有二義:功德和吉祥,合起來就是大功德或大吉祥。原是婆羅門教天神,是德叉迦和鬼子母夫婦的女兒。又是北方毘沙門天的姐姐(有說為后妃)。
與財神有親密的關係,所以又被奉為財富女神,密教部尊稱為財源天母。


第二位:大辯才尊天(梵文Sārasvati)
又叫大辯才天、大辯才功德天。顧名思義,辯才天以聰明和具大辯才而得名。能唱出美妙的歌曲,又稱美音天、妙音天、妙音佛母。掌管智慧辯才、音樂與福德的天神。辯才天原是印度人信仰的河神;有人說她是男神;但大多數認為她是女神,又傳說是閻羅王的姐姐。她居無定所,經常與各種野獸為伴,穿著極其簡陋,但形象十分美麗,面如滿月,目如修廣青蓮葉,常以八臂自莊嚴。這些生活習性和形象特徵成了她形象塑造的重要依據。

第三位:大梵王尊天(梵文Brahmā)
 “梵”的意思是“清淨”“離欲”。梵天與毘濕奴、濕婆合為印度教三大主神。是婆羅門教的尊神,被認為是世界萬物的始祖。後來也成了佛教的護法神。泰國的四面佛也是大梵天王所化。在印度教的神話故事中描述,大梵天王是從毘濕奴腹部的蓮花中化生,然後創造了世界萬物。這個故事是天主教的上帝創造萬物相同,所以在法界之中,天主教的上帝有人認為即印度教的大梵天王。

第四位:大帝釋尊天(梵文音譯是 釋迦提桓因陀羅)
意為能天帝。因陀羅即帝釋是印度古老文獻《梨俱吠陀》中的主神。帝釋成為佛教護法神後,被視為忉利天之主。帝釋天住在須彌山頂的善見城,統領其餘諸天。須彌山四周各有八天,加上中央帝釋天,合為三十三天,此即欲界六天中的忉利天。所有的宗教修行者,一旦要立志成佛,必須進入這個天宮中辦理登記,名字列入仙冊之後才容易修行。

第五位:東方持國尊天(梵名提多羅吒)
佛教傳說此天王居須彌山黃金堆,率領諸毘舍遮(顛狂鬼)等守護東方弗提婆洲。在四天王中,除北方為毘沙門天之外單獨供奉,其餘出現的絕大多數場合是與其他三位一起出現的。形象,身著天衣,左手伸臂下垂持刀,右手曲臂向前,仰手,掌中托寶珠。或身青色,紫髪,面顯忿怒狀,著紅衣甲胄,手持大刀。中國佛教寺院中的持國天王塑像,受封神演義神話影響,為一手持琵琶、身披中國式戰甲的武將形象。

第六位:南方增長尊天王(梵名毘流馱迦)
率諸鳩槃荼(甕形鬼)、薜荔(餓鬼)等駐守南方閻浮提洲。此天王也令人增長善根,故名。增長天王的形象,他的衣甲與東方持國天王基本相同,右手持矟,矟根著地。另說身赤紫色,紺髪,臉顯忿怒相。身穿甲胄,一手叉腰,一手持金剛杵。在中國寺院中,這位天王則是身青色,手持寶劍。

第七位:西方廣目尊天王(梵名毘留博叉)
據說他能以清淨天眼觀察護持世界,故名。居於須彌山白銀埵。率領龍族及富單那(臭餓鬼)等守護西方瞿陀尼洲。形象左手持矟,右手持赤索,其餘與持國天王大致相同。身肉色臂掛黑絲,面露微笑身穿甲胄,手持筆作書寫狀。在中國佛教寺院中,多身紅色,手中纏繞一小龍(蛇)。

第八位:北方多聞尊天王(梵名毘沙門)
在四天王中,北方多聞天王單獨出現的場合較多。常以梵名音譯稱之為毘沙門天。相傳毘沙門天經常維護如來道場,得時時聽聞如來說法,故名多聞天王。在印度,是主司施福護財的善神,故其在四天王中信徒最眾。在密教部又稱之為財寶天王。敦煌壁畫中的毘沙門畫像,在他渡海之際,常常散下金銀財寶。形象多為身穿甲胄的武將,面現忿怒畏怖之相。在中國佛教寺院中,所塑多聞天王大多為頭戴毘盧寶冠,一手持傘,以表福德之意。

第九位:大摩尼支尊天
也作摩利支提婆、意為陽焰或威光實際上是古印度的光明女神。道教稱斗母、密教部又稱之為摩利支天佛母。相傳她神通廣大,常在日天(太陽神)前行走,日天看不見她,而她能看見日天。此天“能令眾生在道路中隱身,眾人中隱身,水、火、盜賊一切諸難皆能隱身”。眾生得到這樣的隱身之術,便能降伏惡魔鬼怪。

第十位:摩醯首羅尊天
又稱大自在天、據說他住在色界之頂,為三千大千世界之主,在三千界中得大自在,故又稱大自在天。在印度教神話中的原型即是濕婆。濕婆是毀滅之神,又是苦行與舞蹈之神。瑜珈術之始祖。他有極大的力量,頭上的第三只眼能噴出神火燒毀一切,還能主宰人間的一切悲喜榮辱。其形象據說有五個頭,三隻眼,四隻手,分別持三股叉、神螺、水罐、鼓等器物,渾身塗灰, 頸上繞著蛇,乘坐條大白牛。密教部稱之為黑瑪哈嘎啦或簡稱大黑天。

第十一位:金剛密跡尊天
一位手持金剛杵專事守護的天神。他是夜叉神的總頭目,所以又叫密跡金剛、密跡力士。夜叉本為印度神話中一種半人半神的小精靈,以“捷疾”著稱,並非地道的惡魔。西方謂夜叉為秘密,以其身口意速疾隱秘,難可了知,故舊翻或云密跡。秘密主即是夜叉王也。密跡金剛本是法意太子,曾發誓說皈依佛教後當作金剛力士,常親近佛,以便普聞一切諸佛秘要密跡之事。後來成了守護佛法五百金剛的總頭目。

第十二位:散脂大將尊天(梵文Panika)
又譯作散脂修摩、散支、半支迦等,意思是密神。是北方毘沙門天王的八大藥叉將之一。其餘的七位是:寶賢大將、滿賢大將、眾聽大將、應念大將、大滿大將、無比大將和密嚴大將。佛教中有四大天王各有二十八部眾鬼神將帥的說法,其中尤以散脂大將的地位最高,他統帥二十八部眾,巡行世界,賞善罰惡。其來歷一說是鬼子母的兒子。說“鬼子母有三男,長名唯奢文,次名散脂大將..一說是鬼子母的丈夫。另一說,半支迦(散脂)與鬼子母曾指腹為婚,長大後成親,還生了五百個兒子。為金剛神將模樣,手持鐵鉾(矛)。在水陸畫中,散脂大將為一副威風凜凜的武將模樣。  

第十三位:韋馱天神(梵名 私建陀提婆)
韋馱天,直譯意為“陰天”相傳釋迦去世後,諸天神和天王商量火化遺體,收取舍利建塔供養之事。這時帝釋天手持七寶瓶,來到火化場說,佛原先答應給他一顆佛牙。所以他先取下佛牙,準備回去建塔供養。時有羅刹鬼躲在帝釋天身旁,乘人不注意,盜去佛牙舍利。韋馱天見狀奮起直追,刹時將羅刹鬼抓獲,取回舍利,贏得諸天眾王的讚揚,認為他能驅除邪魔,保護佛法。體格魁偉,威武勇猛,面如童子,表示他不失赤子之心。

第十四位:菩提樹神
守護菩提樹之天女,菩提樹本名蓽缽羅樹,為常綠喬木,葉子卵形,莖幹黃白色,樹籽兒可作念珠。傳說悉達多太子就是在此樹下,歷經七天七夜,逆觀了十二因緣,終於覺悟成佛,故而此樹就被稱為菩提樹。菩提就是“覺”“智”的意思。菩提樹在釋迦成佛之前就守護在他身旁,大概要算最早的佛教護法神。

第十五位:堅牢地神尊天(梵文Prthivi)
意為此神有如大地之堅牢。堅牢地神又叫“地天”“大地神女”地天的職責是保護土地及地上的一切植物。佛陀曾對她說:汝大神力,諸神莫及。閻浮土地,悉蒙汝護,乃至草木谷米從地有,皆由汝力。又說,釋迦初坐道場時,魔王唯恐釋迦得道,領諸魔軍、魔女向釋迦輪番進攻誘惑均遭敗績。魔王終於惱羞成怒,對釋迦狂吼:“我所作之業,汝已為證,汝之福業誰當為證?”釋迦垂無畏手指地。這時大地轟然震動,堅牢地神從地中湧出半個身體向佛頂禮致敬,並唱聲“我是證明”於是釋迦得道成佛。堅牢地神乃是女性形象。 在希臘神話中,大地女神的名字是蓋婭。在占星學中蓋婭所指的大地女神就是地球。

第十六位:東嶽天齊仁聖尊天
東嶽大帝,全稱“東嶽天齊仁聖大帝”是道教崇奉的泰山神。原也是我國古代民間信仰。道教說他是掌管人間生死之神。民間信奉也十分普遍,各地建起供奉的廟宇,每年農曆三月二十八日為他的祭祀日。形象為蒼老帝王像:戴冠著袍,頸系冠帶,頜下飄垂二綹鬍鬚,手捧玉笏,足登雲頭鞋。佛教傳入中國之後,也把他作為幫助弘揚正法,佛教的護法神之一。

第十七位:日宮太陽尊天
源于古印度神話中的太陽神蘇利耶。作為佛教護法神,又稱日天、日天子、日宮天子,異名寶光天子、寶意天子。佛經稱其為觀音菩薩之變化身,住太陽內的宮殿裏,故名。日宮天子的形象,為肉紅色臉膛,左右手各拿一枝蓮花,乘四馬大車;也有手捧日輪,騎三至八匹馬,在水陸道場所用的水陸畫中,日宮天子為頭戴冕旒,雙手捧圭的男性帝王形象。

第十八位:月宮太陰尊天
又叫月天子、月天、大白光神、野兔形神、寶吉祥等。月天,原是古印度崇拜的月神。佛經說他是大勢至菩薩的化身。大勢至 意為寶吉祥,月天既為大勢至菩薩化身,所以又得名寶吉祥天。佛教傳入中國後,由於中國文化中也有月神崇拜,而中國月神被陰陽學視為陰性,印度的月神受中國月神信仰的影響也女性化了,並且還吸收了中國月神的形象特徵。形象通常為:美貌后妃裝束,頭冠中嵌滿月,月中現兔形。但是密宗供奉的月天仍是印度式的男神。

第十九位:鬼子聖母尊天
亦作歡喜母,愛子母,佛教護法神。據傳是五百夜叉鬼之母,故俗稱“鬼子母”。本為古印度民間傳說的惡神,與散脂大將結為夫妻,生了五百個小夜叉,專以小孩為食,危害眾生,後被釋迦佛所感化,成為佛教的護法神。鬼子母皈依佛門後,偏重于對婦女和兒童的保護。她能保護兒童健康成長,為兒童除病消災;能保護婦女順利分娩,減少痛苦。鬼子母由此又被人們尊奉為“愛子母”或“愛子神”。傳入中國後,除了為佛教徒作為護法神崇奉外,還被民間當作“送子娘娘”單獨供奉、禮拜。鬼子母在藏傳佛教裏也很受崇拜。密宗裏有以鬼子母為本尊的專門修法,稱訶利帝母法、訶利帝母供,是祈禱婦女順利生產的修法。修法時念《訶利帝母經》和《訶利帝母真言經》。在日本民間信仰中,寺廟供奉鬼子母的神像,都比觀音菩薩的神像高大。她的功能是專門接受墮胎、流產、夭折 的小孩;以及有代替送子觀音的地位。

第二十位:娑竭羅龍王尊天
又作娑伽羅龍,水天,原為印度婆羅門教天神,專門掌管水界。作為佛教的護法神,它專任西方守護者,也掌管水界。密宗還有專門供養水天的儀式,稱“水天法”和“水天供”。常見形象為:身青色,騎於龜背上,有九個頭,皆為龍形,左手握拳,右手執索。又一說認為,水天為娑竭羅龍王,是佛教龍神中的大龍王。這位龍王還有一個女兒,叫龍女。娑竭羅龍王的形象常見為頭現龍形,身著帝王服。

第二十一位:星宮月府尊天
又稱紫微大帝,又稱中天紫微北極太皇大帝。古人認為北極星是帝王星,他住在天上的紫微宮中。由此也稱人間帝王的禁中為“紫禁城”。紫微大帝,協助玉皇大帝執掌天經地緯,日月星辰,四時氣候,常作中年帝王像。因中國古代農業與氣候的關係十分密切,自古以來,星宮月府尊天在民間就極受崇拜。

第二十二位:閻摩羅王
又作閻羅、閻羅王、閻魔王、焰魔羅王、琰魔等,均為音譯,意思為“縛”縛有罪之人。閻羅本為古印度神話中的管理陰間之王,在《梨俱吠陀》業已出現。二十四天中的閻王形象,多作濃眉巨眼,虯髯王者像。在閻王身後常跟著:幾個判官、牛頭、馬面之類,手持毛筆,中式帳簿,勾魂牌,鋸齒大砍刀等中國式道具。

第二十三位:緊那羅王(梵文Kimnnara)
意譯為“音樂天”“歌神”。緊那羅是“天龍八部”之一。其頭上有角,故又名人非人,為帝釋天部下,負責演奏音樂,故為音樂神。這類神有男有女,男性為馬首人身,女性則端莊美麗;男性長於演奏,女性長於歌唱。緊那羅女演唱起來不僅優美動聽,而且還會產生魔力。緊那羅女常與樂神乾達婆配為妻室。男性緊那羅其貌不揚,長著個馬頭;女性緊那羅則相貌端莊有一副絕妙好嗓子。

第二十四位:雷神大將尊天
是雷公們的首領。南亞次大陸和中國古代神話中都有雷神。 中國民間認為,雷神是元始天尊的第九個兒子。在北傳佛教中,他的典型形象多為蓬頭怒髪、 仁丹胡式的鬼形,披甲,手持劈山斧。
部下有打順風旗的風伯,手持錘鑿、背生肉翅的雷公, 手持兩面鈸式銅鏡的雷母等。(2月22日)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二十四尊天的應用方法,是行者自己要從上述文字中,選出個人確實所需要的幫助是什麼?然後再配合邀請這些天上諸神協助守護,在練功修法以及進入天神的三摩地中,都可以獲得相當良好的功效!使用完畢之後再用密咒 : 嗡    班雜 穆     同時把兩手的食指相勾之姿勢拉斷,就可以把天神送回天上復位。二十四尊天的禪天分佈位置,和各種不同的性質功能,必定可以讓你大開眼界,進入他們身上的三摩地過程,其實也是非常美好的一種感受。


第二十五位:天廚

二十四位天尊之文字建立之後,方老師心中似乎感受到有一種遺憾,但是卻沒有弄清楚有那一位天神想進入,後來漸漸明朗之後,才知道遺漏了天廚一角沒有填入,天廚地位雖然不高,但是家家戶戶都需要有他的席位,家庭才有溫暖飽食滿足的希望,在希臘神話中灶神星是非常重要的四大金剛,但是在今天中國人的社會中,己經忘卻天廚的地位存在。其實傳統漢人的風俗習慣之中,每年到農曆十二月24日之後的送神,送神所指的天神就是灶君,民間傳說中灶君是諸天最後一位上天的天神,他會把人世間發生在廚房之中口耳相傳的八卦傳聞,帶回到天上交付天帝查閱,以利明年天庭對這些百姓施攻時之參考,其實天廚對人類的影響非常大。【此資訊由網路轉貼僅供參考】